■進手術室前只換了雙拖鞋,女白領懷疑診所沒有嚴格消毒
  ■醫生:出現排斥現象,術前無法預料,同意退款5000元
  紅網湘潭站12月4日訊(湘潭晚報記者 吳珊)9個月前,在我市某大型企業上班的何女士經朋友介紹,花1萬塊錢到雨湖區一家美容診所做了割雙眼皮和隆鼻手術。但半年後去複檢時,她才得知自己的鼻腔內灌膿了。
  消費者:隆鼻出現灌膿,懷疑沒消好毒
  何女士今年34歲,總認為自己的相貌不夠完美,特別是眼睛,“我一直想割雙眼皮。”
  為了滿足自己這個心愿,何女士開始留意市內各大美容機構,“畢竟是在臉上動刀子,當然要慎重選擇。”何女士坦言,當初選擇雨湖區金湘潭樓上這家美容診所,其實已經是綜合各方意見後的結果。
  今年3月初,何女士決定做割雙眼皮和隆鼻手術,並簽定了手術協議。“原本我只打算割雙眼皮,但診所勸我把隆鼻手術一起做了,這樣效果會更突出。我禁不起勸,就同意了。”
  幾個小時後,主刀醫生也是診所負責人的顧醫生告訴她,手術很成功,但恢復期要3至6個月。顧醫生還要求她術後到診所打幾天消炎針,防止術後感染。
  於是,何女士連續在診所打了5天弔針,花了500多元。
  “很快我就回去上班了,粗一看還不錯,也沒有留疤。但朋友說看上去有點歪,而且鼻子左側還腫了一個包。”何女士告訴我們,她的工作很忙,沒有時間去複診,“最重要的是,顧醫生告訴我恢復期要3至6個月,我想這些癥狀應該是正常現象,所以沒有特別在意。”
  到了9月份,何女士鼻子上的包一直沒有消,也越來越不舒服,於是她再次找到了這家美容診所。“顧醫生查看我的鼻子後,馬上給我上了麻藥,說要把植入鼻子內的假體取出來看看。”
  接下來的情況把何女士嚇壞了。“手術中鼻子里流出很多東西,我一摸感覺是血,顧醫生告訴我這是鼻腔里的膿液。”
  取出假體後,何女士鼻側的膿包就消失了,“可見這些不適都是鼻腔內發炎導致的。”
  何女士說,如果是術後護理不當,化膿的位置應該在傷口,而這次化膿的位置是在放置假體的地方,時間還長達6個多月,“這應該是做手術時沒有嚴格執行消毒程序造成的。”
  “當時我換雙鞋就進了手術室,好像沒有別的消毒措施了。”何女士回憶說。
  診所:出現排斥現象願退款5000元
  近日,何女士拿著一份《術前協議》找到了我們。她曾找過這家診所,但負責人只答應再給她免費做一次隆鼻手術,並不同意退款。
  根據這份協議的約定,術後消毒必須在這家診所進行,如果不是在該診所進行的消毒,出現發炎情況需要再進行手術的話,消費者需要再交納一定的手術費用。但對於何女士在指定診所打了消炎針,但術後仍出現發炎的情況,協議並沒有說明如何補償。
  “我是進手術室前才簽的協議,當時並沒有仔細閱讀,醫生也沒有跟我提及任何手術風險。”何女士如今很後悔,她覺得自己為了愛美,操之過急,才埋下了安全隱患。
  接到何女士的求助後,我們來到了位於金湘潭樓上的這家醫療美容診所。診所負責人向我們出示了各種證件,證明他們是一家正規醫療機構。
  診所負責人顧醫生表示,何女士隆鼻之後出現發炎,並非手術消毒過程存在問題,而應該是一個排斥現象,這是個人體質因素決定的,術前無法預料。“我從醫20多年,很少碰到這樣的情況,比中六合彩的機率還小。”
  經記者溝通,顧醫生同意了何女士的退款要求。“雙眼皮手術4000元,隆鼻手術6000元,現在能退回5000元,我還是比較滿意的。”何女士說。
  衛監部門:診所具備資質 術前應告知風險
  雨湖區衛生局醫政科負責人表示,這家診所在他們那裡進行了備案,執業的範疇是醫療美容外科。
  對於何女士反映的術後發炎問題,該負責人表示,區衛生局只負責審核醫療機構是否具有相關資質,醫療機構的消毒問題並不在他們的管轄範圍之內。
  隨後我們電話聯繫了雨湖區衛監所醫療執業監督科。一位負責人表示,雨湖區有近400家醫療機構,其中醫療美容機構登記在冊的只有3家。衛監部門在今年的檢查中,並未發現這3家醫療美容機構存在術前消毒方面的問題。
  “做美容手術發炎不一定是沒消好毒,也有可能是簡單的排異反應。”但該負責人明確表示,不論任何手術都存在一定的風險,醫療機構在術前有告知的義務。“術前要把在手術中可能出現的問題、最壞的情況講清楚,得到消費者同意後才能進行手術。”  (原標題:湘潭一女子花6000元隆鼻 半年後變“膿鼻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07auve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